活動

大學團隊支援推動跨校共學機遇


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聯合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和廣大中學(分校),於去年十一月辦理「體育與德育:跨校示範課」。是次教學創新活動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李思敏教授帶領,支援團隊曾先後到本澳多間學校以示範課形式,推進體育課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持續創新體育運動教學方式,本學年更順勢形成體育專業夥伴關係,聯繫兩校體育教師,以體育德育結合的理念,促成兩校體育教師協力共謀跨校示範課。 


示範課活動邀請了廣大中學(分校)陸海林老師擔任導師,赴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合作展示一節精彩且具特色的體育德育結合的課堂。在短短的40分鐘,抓緊細節滲透德育,採用合作與挑戰的團體遊戲誘導學生討論分工,體能站點設計別出心裁,創設口號激發組員團結精神,鼓勵學生努力與合作,最後以總結自省引導積極反思。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體育科組和學生皆表示是次課堂氣氛活躍,積極參與程度甚高,認同體能和品德素養並育,明確分組責任提高效能。


透過公開授課,共同探究,吸引更多教師參與德育導向的體育課教案和教材研發,聚焦專業交流,促成相互支援分享教學實務,以精進課堂教學設計,實施創新教學策略,同時也增進學生的學習成效。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得田家炳基金會支持,亦期望持續藉由各項具有亮點的示範案例分享,讓教師社群更積極的表達多種多樣的實務經驗,以專業回饋釋放或吸收實踐能量,活化體育德育教學創新,打造更多深耕教育的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