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體適能及柔軟體操指導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宣揚體育德育的創新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三月十二日、十九及二十六日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展「體適能及柔軟體操指導」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由田家炳基金會支持。是次培訓課程邀請了倫藻妮導師作為培訓計劃導師 ,主要目標是使現職中、小學體育科教學人員認識體適能的理論基礎後,了解柔軟體操的內容與功效,並知道柔軟體操在不同年齡學生的適用性,從而能將相關柔軟體操動作結合學校廣播操及課間操進行教學。

 

在每節課上半部分,倫導師會先為參加者介紹了心肺功能、肌肉適能、柔軟度、身體組成等基礎知識,學員在理論上了解正確地、適當地運用身體去做好柔軟體操動作,並掌握指導學生認識自身肌肉關節的狀況與避免受傷的知識基礎。在理論及知識基礎的講解後,倫導師帶領學員做出不同的瑜伽體位及柔軟體操動作。學員嘗試了站立姿勢、坐姿、仰臥姿勢、俯卧姿勢的瑜伽體位,包括了戰士二式、蝴蝶式、橋式、弓式等主要動作,最後亦嘗試了「八肢禮拜」的連貫柔軟體操。


在練習的同時,倫導師講述了柔軟體操動作及功能,也詳細講解了動作要點,其中亦清晰說明了可能會令到學生受傷的細節,學員能從中深入地掌握指導學生動作時的技巧。在練習過程中,導師亦讓參與者分組完成不同的挑戰,如需要二人合力挑戰難度較高的動作,又如在課程尾段五人共同設計出一套適合教學的柔軟體操動作。導師在指導參與者動作及互動中,亦滲入德育元素,鼓勵參加者從中做到自我激勵、接受挑戰、團結努力的德育行為。

 

學員對是次課程作出頗高評價,都能在既有放鬆減壓又有挑戰性的練習中,從多方面學習到體適能及柔軟體操指導的要領。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讓更多本澳教師認識柔軟體操教學的方法;同時,希望學員能在學校的實際教學中,運用到課程的內容,讓更多學生能在體適能及柔軟體操活動中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倫藻妮導師與學員的大合照

導師帶領學員進行一系列的柔軟體操

導師進行個別指導 

學員討論設計柔軟體操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