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融入德育的「智慧體育」校園系統推廣活動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結合」課程的發展,推廣體育德育的創新教與學的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二〇二一年九月廿三日及廿四日分別到澳門大學及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課後活動)推廣融入德育的「智慧體育」校園系統。本次推廣活動的兩大內容,是運用智慧體測系統引導學生分組進行AI體能測試,以及展示智慧體育器材進行遊戲化自主鍛煉,以新穎的技術加強學生自主自律參與和體能健康管理。「智慧體育」校園系統一方面能讓學生了解自身的體適能水平和動作活動質量,進而提升學生的身體素質﹔另一方面,讓學生透過科技和遊戲開展有目標的自我段練模式,進而提升參與體育運動的動機和興趣,為學生健康生活帶來積極影响。該「智慧體育」校園系統結合互聯網互動,能與中國各校各級及各班進行互動比賽等活動,透過比賽等活動,培讓學生自律,守規及挑戰自我等精神,加強德育韌性。結合「智慧體育」在校園可逐步開拓多樣化的自主體能活動,再協助學生安排適當的在家練習遊戲和方案,從基本的自我激勵到自我控制,同時,亦籍此融入個人責任意識,期進一步邁向自我導向和自我超越。

 

「智慧體育」通過AI視覺算法開展體能測試,以仰臥起坐的動作測試為例,在測試過程中,除了實時記錄動作次數外,還會捕捉和檢查動作的前屈角度和後仰角度,計算出動作頻率等運動參數。在體能測試完成的當天,學生將能得到一份個性化的測評報告和運動處方。報告內容包含對體能的狀態分析和各項體測動作表現的優缺點,甚至通過視頻回放查看體測的動作過程等方法針對性提高測試成績。此技術於2018年開發,原先是為支持國家體質健康,以上海市學生體質健康測試信息化項目爲基礎,技術開發至今,持續嘗試技術創新,結合科學研究,已經完成近兩百萬人次的學生體測數據和動作標準較正,包括立定跳遠、掌上壓、仰臥起坐、跑步和跳繩等,確定體測數據的有效性和精確性。另外,「智慧體育」校園系統更以遊戲及運動兩者結合的方式,透過體能、球類、趣味訓練、AI姿態對比、運動知識與技能學習等多個板塊,帶給學生新穎的運動體驗。在趣味訓練板塊中,學生能在進行體能活動的同時,複習中文詩詞和英文單字等知識。

 

智慧體育有助提升運動鍛鍊的趣味性、從學校、班級和學生體測報告中全面瞭解整體、分層和個人的體能和運動情況,對學校和個人體質健康的變化,作出適時和合理的調整。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推廣,秉承體育運動中以德樹人,繼續為澳門體育探索新路徑以注入德育元素,將德育滲入學生的自主訓練中﹔同時,希望創設和引進更多富趣味性的智慧體育形式,給不同學校作為學生日常健康管理,及校園生活實踐德育的手段。


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成員合照

「智慧體育」系統:AI體能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