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攀岩課程設計與實踐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宣揚體育德育的創新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五月二十六日在澳門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攀岩課程設計與實踐」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由田家炳基金會支持。是次培訓邀請了許向前導師作為培訓課程導師。課程結合理論和實踐,是使現職中、小學體育科教學人員認識攀岩運動的概況和其課程的設立方法後,初步掌握攀岩教學的技巧以及兒童及青少年攀岩課程設計。課程總時長為三小時吸引了20位來自不同學校的教學人員參與。

 

在課程開始的理論部分,許導師先為參加者介紹了攀岩運動對運動員感官能力與德育素養方面的培養,參加者認識到被喻為「岩壁芭蕾」的攀岩運動,可以鍛煉到兒童的手眼腳協調、小肌肉運動能力、大腦學習分辨能力、平衡性等能力,攀岩運動能有效培養兒童的冒險精神,讓兒童學習不畏挫折、奮勇向上的精神。許導師隨之介紹了攀岩運動的規則以及三個小項(難度攀岩、抱石攀岩、速度攀岩)之間規則的差異,也仔細地講解了裝備的正確穿戴方法及攀岩動作的要點。

 

參加者對攀岩運動有基本認識後,都在許導師的指導下,逐一嘗試攀岩。參加者都在導師及場下參加者的激勵下,不斷挑戰自我,探索着往更高處攀的路線。在參加者都完成了一輪的嘗試後,許導師講授了攀岩運動教學的重點與口訣,其中也分享了在攀岩場以外的場景指導學生訓練的教學經驗,參加者通過導師的講解後,能認識到運用相關的教學資源、教具,去訓練學生身體的協調、肌肉穩定性等能力,以及培養學生自我激勵、接受挑戰、團結努力的德育行為的方式。

 

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讓更多本澳教師認識攀岩運動及其課程設計的方法;同時,希望參與的老師能在學校的實際教學中,運用到課程的內容,讓更多學生能有機會接觸到攀岩運動,獲得更多不一樣的發展。



許向前導師與學員的大合照

導師分享攀岩運動教學可行的用具和方式 

導師講解設備的穿戴方法 

導師示範攀岩的技巧 

學員體驗攀岩運動 

學員體驗攀岩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