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體育科規劃及推行電子學習及 STEM 教育  



近年,運動領域也開始導入人工智慧。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創新教與學的發展,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本月(2022年9月)在澳門大學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舉辦「在體育科規劃及推行電子學習及 STEM 教育」的教師專業培訓,由田家炳基金會及科普中心主任譚錦榮教授支持。幸得各中小學體育科教學人員的踴躍參與,是次培訓得以順利進行。


是次培訓邀請了余甘博士和李思敏教授介紹STEM教育與體育科的融合,分享了在體育科實施STEM教育的經驗與策略,示範和講解各種有趣的人工智慧體育的校園產品方案,讓教師了解STEM進行創新的體能活動的情況,有助日後廣泛應用創新科技。余博士介紹動作捕捉的原理與應用,此系統以記錄人體在不同運動情況下的動作信息,為運動技術作精確分析,提供科學指導。李教授則解釋智慧體育器材及系統,包括使用反應訓練燈的實驗,並介紹通過手機設置訓練反應組合及數據使用方法。其後分享使用智慧體測系統的經驗,展示其中兩種測試過程,實時記錄動作次數,捕捉和檢查動作的角度,計算動作頻率等運動參數,並簡介自動實時數據反饋和可視化分析,教師能有效監控學生體能水平,為學生定制合適的體育課程,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


智慧體育校園產品方案提供新穎智能體育教材,除了提升學生的運動表現,亦能激發學生自主積極參與體育課,挑戰自己獲得佳績。學會期望透過是次培訓,秉承體育運動中以德樹人,繼續為澳門體育探索新路徑以注入德育元素﹔同時,希望創設和引進更多富趣味性的智慧體育形式,為體育科注入STEM元素,把運動科學帶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