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體適能教學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宣揚體育德育的創新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三月十二日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展「體適能教學」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由田家炳基金會支持。是次培訓由黎榮發導師講授,讓現職中學教學人員了解體適能的理論、觀念、鍛鍊方法及檢測方法,加深對在校發展體適能重要性的認知。


黎導師先為參加者介紹了體適能的發展、其益處、其常模和其測試方法,參加者從中得知一般體育教育中培養的健康體適能與競技體適能的分別,也認識到運動、體適能與健康的關係。其後,黎導師通過文獻資料,展示了本澳學生與其他地區學生身體質素仍有一定的落差,又通過影片展示日本幼稚園及小學階段的體適能教學情況,講述本澳體適能教學成效不顯的原因,是在於體適能未能培養到學生的德育素養。因此,黎導師結合基本學力指引及自身將德育融入體育的教學經驗,講述現時本澳體育教學中與德育教育結合以實踐全人教育理念的趨勢,亦舉了現時一些學校實施體育與德育結合的教學改革例子,由宏觀至微觀展示了體適能訓練的教學與評核、成效與困難。最後,黎導師引導參加者分組,對現時學校體育教學中的問題與學生的身心發展方面展開熱烈的討論,並寫下了他們對相關議題的看法與建議,課程亦在輕鬆的氛圍中結束。


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讓更多本澳教師認識本地體育教學的趨勢與發展;同時,希望參與的老師能在學校的實際教學中,運用到課程的內容,讓更多學生能在體適能活動中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黎榮發導師與學員的大合照 

導師為學員講解現時學生身體素質的情況 

參與者圍繞議題互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