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品德與社會情緒教學法」校本培訓課程順利開展


為倡導社交與情緒調控之重要能力的提升,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SEL工作小組於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二日及十九日在澳門嘉諾撒聖心中文中學(幼稚園)開展「品德與社會情緒教學法」校本培訓課程。是次培訓主要目標是使現職教學人員及行政人員認識到社會情緒學習的重要性,引導教師創設多樣化的遊戲或活動,實踐將品德與社會情緒學習的融入教學的專業知能,從而提升幼兒社會覺察,發展友好關係技巧,同時建立社交合作互動的能力,達到維持正向和促進積極的利社會行為等實質性效果。「品德與社會情緒教學法」校本培訓課程分為兩部分:理論部分和實踐部分,由從事心理輔導工作多年的經驗導師黃懿德小姐主講,並邀請了李思敏教授分享在實踐中的經驗與技巧,整個課程總時長為五小時。

 

導師黃懿德小姐為現任幼稚園教學人員及行政人員的學員介紹社會情緒學習理論知識,指出社會情緒學習(Social-emotional learning, SEL)是指理解及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能感受和同理他人的能力,有效地解決問題,做出負責任的決定,與他人保持健康友善關係。在教育中能幫助學童從小培養情緒調節、社交技巧、自我效能等能力,尤其同理心與挫折忍受能力,讓身心健康質素提高,獲得更好的個人成長及發展。不少研究結果顯示,接受SEL教育的孩子會更有同理心,抗壓性和自信心更高,憂鬱與焦慮和行為問題亦會減少,並會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決策能力,而提高學業成績。在疫情的影響下,學童的身心健康需要教師給予正確及適用的方法以協助幼兒能夠有自信和足夠的抗壓能力去應對困難。

 

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積極推廣SEL,並同步進行教育和學習,更好推動教育者理解SEL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同時,希望學員能將課程的內容融入學校的實際教學中,讓更多學童能得到全方位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