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融入德育的體能活動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宣揚體育德育的創新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三月十二日及十九日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開展「融入德育的體能活動」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是次培訓主要目標是使現職中、小學體育科教學人員認識到結合體育與德育的重要性,並了解從恆常的體能訓練提高學生個人責任的方法,從而讓學生能在生活當中展現德育素養。「融入德育的體能活動」課程分為理論部分和實踐部分,由梁洪波博士主講,並邀請了李思敏博士及黎榮發高級導師分享在實踐中的經驗與技巧,整個課程總時長為九小時。


主講的梁洪波博士為學員介紹德育與體育的歷史發展,指出體育與德育在過去已因不同的社會需要而結合與演變,也講述了德育融入體能訓練的理論依據,德育融入體能訓練在社會、學科、個人方面的發展都具重要價值,其中提及了體能活動教學融入德育教育在當今社會高速發展與後疫情時代之下尤有其必要性。梁博士亦結合中、小、幼基本學力要求及輔以自身的教學經驗,解析體能訓練與德育教育所具有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並為學員介紹個人與社會責任模式(TPSR)在當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在體能訓練中運用TPSR模式,能提供讓學生在課堂活動中展現個人責任行為的情境,如自我監督、建立目標、超越自己、確立目標等,從而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亦能展現這些知能。


其後,黎榮發導師講解了德育融入體能訓練測試與評估方法,並介紹了本地、中國內地和日本的實踐經驗與效果,當中提出了內地用AI進行體能測試及學校所設的體質健康的評核制度,具有重大的引入借鑒價值。隨後,李思敏博士則集中為學員介紹了德育融入體能訓練測試的測評設計,為學員講解實際操作時所需的各種技巧。在兩位導師分享之後,梁導師作了清晰的總結。在課程後段,課程會讓學員運用所學的理論,嘗試進行德育融入體能訓練,應用對體能活動與德育教學的訓練技巧、測試與評估的能力。


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秉承體育運動中以德樹人,推動澳門體育與德育結合的發展;同時,希望學員能在學校的實際教學中,運用到課程的內容,讓更多學生能在體能活動中得到全方位的發展。


梁洪波博士講解德育融入體能訓練的理論依據 

黎榮發導師分享本地融入德育的體能訓練的情況 

李思敏博士試範德育融入體能訓練的實效應用 

學員運用所學的理論分進組行德育融入體能訓練

小組反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