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教師培訓課程 — 青少年康體教練  



為推動「體育與德育」,宣揚體育德育的創新教學學習和成長經驗,中國澳門體育與運動教育學會於十一、十八日在澳門中葡職業技術學校舉辦「青少年康體教練」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由田家炳基金會支持。課程由許向前導師主講,目標是使現職中學體育科教學人員認識體適能的概念後,初步掌握青少年康體課程的規劃及設計。

 

在理論部分,許導師為參加者介紹了體適能概念及相關理論,參加者認識到體適能的由來及定義,並明白健康體適能及競技體適能、體適能及運動表現的分別,導師亦介紹了體適能測試辨法及器材運用以及青少年康體課程或體適能訓練的設計與基本原則。許導師也通過展示不同地區康體運動創新教學的短片,讓參加者認識到體育對青少年在心理成長的促進作用,思考到如何通過趣味遊戲結合體適能訓練,注意到活動兼具創新性及可適應性需要考慮的因素,以補本澳現時體育教學的不足之處。

 

除理論講解外,課程亦有設計實踐環節。許導師帶領學員體驗可鍛鍊平衡與肌力的拉伸運動、鍛鍊敏捷的繩梯、鍛鍊心肺的HIIT,同時講解指導學生的技巧和動作要點。在課程的最後,參加者分組設計鍛鍊敏捷、平衡、心肺或肌力的活動項目,並輪流演示教學流程,許導師與其他學員在其後給予演示者不少反饋,相信學員都能從設計、教學、評鑑的練習中受益匪淺。

 

本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課程,讓更多本澳教師提升青少年康體教學設計及指導的方法;同時,希望參與的老師能在學校的實際教學中,運用到課程的內容,讓學生能有接受更新、更科學、更有效的康體教學,促進學生在身體與心理。


許向前導師與學員的大合照

導師介紹測試器材

導師教導學員正確姿勢使用測試器材

學員作演示教學 

學員設計趣味遊戲結合體適能訓練